女兒第一次將男朋友帶回家裡,父親在客廳裡迎接他們,陪著女兒和男朋友,天南地北的聊著。

undefined

 


父親問女兒的男友:「你喜歡打球嗎?」

 

男朋友回答:「不,我不是很喜歡打球,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看書,聽音樂。」

 

 

undefined

 


父親繼續問:「那喜歡賭馬嗎?」

 

男朋友:「不,我不賭博的。」

 

 

undefined

 


父親又問:「你喜歡看電視上的田徑或是球類競賽嗎?」

 

男朋友:「不,對於這些有關競賽性的活動我沒什麼興趣。」

 

 

undefined

 


男朋友離開後女兒問父親:「爸,你覺得這個人怎樣?」

 

 

undefined

 


父親回答:「你和他做朋友我不反對,

 

但如果你想嫁給他,我則是堅決不贊成。」

 

 

undefined

 


女兒訝異的問:「為什麼呢?」

 

 

undefined

 


父親:「一般人養黃鸝鳥,絕不會將黃鸝鳥關在自家的鳥籠裡,

 

主人會帶到茶館,那兒有許多的黃鸝鳥。

 

 

undefined

 


這隻新的鳥兒,在茶館聽到同類此起彼落的鳥鳴聲,

 

便會不甘示弱,也引吭高歌。

 

這是養鳥人訓練黃鸝鳥的訣竅。」

 

 

undefined

 


女兒問:「這和我的男友有什麼關係呢?」

 

父親:「養鳥人刺激黃鸝鳥競爭的天性,

 

來訓練黃鸝鳥的展露優美的歌聲,

 

 

undefined

 


若是沒有競爭,這隻黃鸝鳥可能就終生暗啞了,

 

不能發出任何叫聲,主要是因為,

 

沒有其他的鳥兒來與他比較。」

 

 

undefined

 


女兒似有所悟地點點頭。

 

 

undefined

 


父親繼續道:

 

「你的這一位男朋友,經過我剛剛與他的一番談話,

 

發現他既不運動,也不喜歡運動,

 

也不喜歡賭博、球賽,排斥一切所有競賽性的活動,

 

 

undefined

 


我認為,像這樣子的男人,

 

將來恐怕難以有所成就,所以反對你嫁給他。」

 

 

undefined

 


太多人因為恐懼失敗,而不願意參與競賽,

 

透過黃鸝鳥的啟示,我們終於了解,原來競賽的重點,

 

不在於勝負,而在於每一次投入,都能讓自己更加成長。

 

 

undefined

 


<女兒的男友(續集)>

undefined

 


自以為是的父親嘮叨一大堆之後,接著問女兒:

 

「喔,對了,你還沒有告訴我他職業呢?他是做……」

 

 

undefined

 


女兒:「哦!他是道上的大哥,

 

上個月天道盟決定也要世代交替,

 

所以羅扶助就把盟主傳給他了。

 

 

undefined

 


爸爸,我的男朋友從賭場的小弟做起,

 

他看多了,所以不下去賭。

 

 

undefined

 


看書聽音樂是在牢裡頭看的,至於其他的競賽,

 

飆車啦、賭馬啦,他覺得實在是小孩玩意,也很無聊……。」

 

 

undefined

 


女兒繼續說,充滿著興奮和崇拜的眼神:

 

「爸爸,這幾年我的男朋友,喔,不!『我的男人』,

 

因為我已經是他的女人了…

 

 

undefined

 


我的男人這幾年有興趣的是軍火買買,

 

以及和對面的公安跟我們的海防真槍實彈對幹,

 

有一天他還帶我去看,好刺激哦!

 

 

undefined

 


爸爸這麼有競爭性格的男人、這麼有氣魄、這麼有成就的男人,

 

 

undefined

 


一切都符合你的標準,比你還跩,我是不是可以嫁給他呢?」

 

 

undefined

 


經歷確實是能使人做任何事情事半功倍,

 

但若對自己所擁有的經驗過於自負,

 

 

undefined

 


反而容易讓思緒陷進死角,進而對人、事、物做出錯誤的判斷。

 

 

undefined

 


「女兒的男友 續集」,是由不知名的網民補上自己的想法,

 

想表達的卻是,有些人總是自以為閱人無數、經歷多,

 

 

undefined

 


單憑已見斷然評價他人,

 

卻不知那些自豪的經歷在不自覺得情況下讓自己變的古板而無知,

 

反倒成為一種思維的束縛。

 

 

undefined

 


                                                                                                                                                文章取自 學習電子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九瓏 Jiu 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