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是一位偉大的國王。在征服了許多王國勝利返回的途中,他病倒了。

undefined

 


此刻,佔領的土地,強大的軍隊,

 

鋒利的寶劍和所有的財富對他來說都毫無意義,

 

他明白死神很快會降臨,他已無法回到家園。

 

 

undefined

 

 

他對將士們說道:

 

「我不久將離開這個世界,我有三個遺願,

 

你們要完全按我說的去執行。」將士們含著淚答應了。

 

 

undefined

 


「第一個遺願是,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

 

 

undefined

 

 

亞歷山大喘了口氣,繼續說道:

 

「第二,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

 

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

 

 

undefined

 


亞歷山大裹了裹毛氈,休息了片刻,

 

「最後一個遺願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

 

 

undefined

 


聚集在他身邊的人都很好奇,但沒人敢問為什麼。

 

 

undefined

 


亞歷山大最喜愛的將軍吻了吻他的手說:

 

「陛下,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

 

但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

 

 

undefined

 


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

 

「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3個教訓。」

 

 

undefined

 


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

 

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任何疾病,

 

面對死亡,他們也無能為力,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

 

 

undefined

 


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

 

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

 

 

undefined

 


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

 

而且我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

 

 

undefined

 


說完他閉上了眼睛,停止了呼吸。

 

 

undefined

 


同樣的事看在不同心態的人眼裡所得到的省悟將不同,

 

像以比較世俗的眼光看待:

 

 

undefined

 


亞歷山大大帝的第一個遺願「棺材讓醫師獨自運回」,

 

世人或許會認為,這是為了懲處醫師的無能,

 

所以讓醫師獨自運送棺材受盡苦楚。

 

 

undefined

 


第二個遺願「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

 

無知的世人還以為,風光下葬是英雄最好的落幕,

 

而讓人追求財富的心更盛。

 

 

undefined

 


第三個遺願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

 

讓人覺得是否,雖然我撒手人間,

 

但我的精神依然與你們同在,顯示出對世人的依依不捨。
 

 

undefined


      

所以,若亞歷山大大帝沒有將他所要求的事項說明清楚,

 

讓後人自行去揣測,

 

那每個人得到的啟示將有可能和他的原意相差十萬八千里。

 

 

undefined

 


這也讓我們學習到,除了要將自己想表達的事說明清楚,

 

更要了解聽眾是否完全領悟,才不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undefined

 

 

undefined

 

 

                                                                                                                                        文章取自 學習電子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九瓏 Jiu 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