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過的電影「靈界風雲」,讓人印象特深刻的影片!





主演:林正英、 小柏林   上映年份:1991





裡頭的小活佛將格西打入地獄的那一段相當的有深意!

很想再了解得更多,在網路上找了找,找出了它的典故。



undefined 




相傳在天國花園裡有一口井。一天,佛陀獨自坐在這井邊。

佛陀身旁的那口井,並不是一口普通的井,

井底下是一座地獄,一座真正的地獄。





那兒沒有水,那兒是一片火海,是一片永不止息的火海。

那兒有許許多多看來密密麻麻的人在那兒呼救,在那兒呻吟。





有一個粗脖子大塊頭高嗓門的人叫得最響,他圓睜著兩隻眼,

胡亂地踩在別人頭上、身上,向佛陀喊道: 

「救苦救難的佛陀,大慈大悲的救世主,快救救我吧,我好苦啊!

你是善解人意的,不要丟我而去。救救我吧!」

佛陀一看,便認出這人是人世間作惡多端的乾達多。

由於他殺人放火,好事不做,壞事做盡,死後才墮入這地獄的。





「你這個乾達多啊,你倒叫我如何救你啊……噢,我想起來了,

有一天,你走在路上,正要踩到一隻小蜘蛛,你突發惻隱之心:

『這蜘蛛雖然是個小生命,我又何必把牠踩死呢?』

於是提起腳跨過蜘蛛,算是救了蜘蛛一命。這也算是一件小小的善事,

也許你還有這一絲善念吧……就用這小蜘蛛的力量救你出苦海吧!」




一條又細又長但卻銀光閃閃的蜘蛛絲,從地獄上空唯一的亮光小洞中垂了下來。

乾達多如同身陷大海突然見到救船一樣,抓住蜘蛛絲就奮力向上爬。

為脫離這黑暗地獄的痛苦,乾達多不遺餘力的爬。

他爬啊,爬啊,突然覺得蜘蛛絲搖晃得非常厲害。他回頭一看,

有無數的地獄中的人也抓住蜘蛛絲跟著他向上爬。他大聲嚷道:





「混蛋,你們這些混蛋!這根蜘蛛絲是我的,是我的善業果報。

你們再爬的話,蜘蛛絲就會斷的,不准你們爬,快滾下去!

你們這些混蛋,壞蛋,無賴!想沾我的光,休想!」

可是,無論乾達多怎樣大聲地叫,他下面一直有黑壓壓的人群在爭搶著蜘蛛絲向上爬。

那一張張緊張得像要爆炸了的臉,是那麼的醜惡、絕望、痛苦和深沉的愚昧。

在人間,他們是不問他人死活,只顧自己;現在落在這地獄裡,仍然是不管他人,只顧自己。

「你們這些可惡的東西,統統給我滾下去……」

乾達多一面大叫著,一面從腰間拿出刀子,他嗖的一聲將他腳下的蜘蛛絲割斷。




隨著眾人紛紛跌落,只聽到一片絕望的哀號……乾達多看得好高興,他獨自嘻嘻地笑。

然而,這時,蜘蛛絲斷了,乾達多呀呀地叫著跌落了下去,

狠狠地砸在他的地獄同胞們身上──當然,他沒有說聲抱歉……





「救命啊!救救我啊!我的命好苦啊!發發慈悲啊……」

乾達多的聲音依然在叫,依然叫得最響。

佛陀離開了那口井。因為佛陀沒有別的辦法拯救乾達多。




一念善,讓乾達多有緣得以脫離地獄苦海;但是,之後的一念惡又使他重嚐地獄之苦。

看來,生死安危其實僅僅繫於善惡的一念間。





                                                                                                                                                        文章取自 明慧學校











arrow
arrow

    九瓏 Jiu 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